李祖喬:支持與反對

 

很多人誤以為「支持」和「反對」僅是一組簡單的正反概念。

例如建高鐵,如非支持,就只能是反對吧?的確,理由可有千萬個,但終究要下個決定,只有「建」與「不建」兩個選擇。

大抵聰明的通識學生也懂得最高分的答案:建高鐵的好處是X,壞處是Y,應該建,但也不應忽略另一方的意見……但這回答反映的不是考生的機智與慎密,而是我們對自我與政治的想像。

甚麼是想像?它是比理性計算更根本地影響人價值取向的領域。理性邏輯上,自然只有「支持」與「反對」;但更根本的是:為何牽涉不同階層資源分配公義的真實問題,會以文字上各打五十大板的方式和邏輯表達?因為我們把自己想像為食花生的「考生」,追求完美答案而不是捍衛自己的信念和關注現實世界的人。假如我們想像自己是正義的香港公民,答案的邏輯就變得多餘,而會去立即了解村民情況,研究高鐵工程背後跟功能組別議員的利益關係,阻止傷害香港社群的事情發生。

一旦對自我及政治的想像改變了,「支持」與「反對」就不再是考卷題目:「支持」不再僅僅是「認同」,而是對最終後果的「承擔」;而「反對」則代表對承擔這種責任抱有懷疑。

為何常被罵的社運人士總是「反對」?為何有權有錢的建制派總是「支持」?因為香港沒有民主,「支持」完之後錯了,不用「承擔」,後果由全體港人埋單。社運人士代表弱勢窮人,無權決定卻有份埋單,自然抱有懷疑。你看大陸高鐵意外後,支持高鐵的建制派還是理直氣壯。現在建港珠澳大橋,顧問報告已證明政府的謊言。這些事實明明都是Google一下就自然彈出,香港還是有人會說:「你唔好成日為反對而反對啦。」

為何香港這麼多人擁抱「支持」,討厭「反對」?因為「支持」的表象太漂亮,代價太便宜,就像黑心食品。

 

【轉載自:http://www.am730.com.hk/article.php?article=70543&d=155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虹.(ゝ∀・)P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