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:是非

 

女教師說英語粗口,事情的道德是非在哪裏?許多人說:「她用髒話『駡警察』是不對的。」問題是,現在事情已經超過了「駡警察」這個環節,升級為政治暴力的欺凌。

北韓一個年輕的女歌唱家玄松月槍斃,陪死的還有幾個藝術團的音樂家,他們的罪名是拍攝色情影片。 拍色情片,在北韓的「國情」之中,是不道德的,但應否罪至槍決?跟香港這個女教師的處境一樣。今天,在文明世界,沒有人再譴責玄松月散播色情,「教壞下一代」,只會為這樣一個弱女子因此而喪命,寄予同情。但是在北韓,玄松月受「國法」懲處,罪至一死,完全正常。

香港這個女教師,處境漸與北韓那個歌星相同。「重案組」調查,特首親自介入,教育局寫報告,流氓到她任教的學校門口叫囂,收到死亡恐嚇信,她可以尋求美國庇護,因為此等反應,在英語的思維世界誰都會知道,夾雜着仇恨與對婦女的鄙視,超出了正常合理的程度,叫做Over the top。

在塔利班的伊斯蘭原教旨國家,通姦的婦女要用石頭擲死,小偷要砍掉手,在公眾場合施刑,人山人海,個個都說囚犯罪有應得,婦女通姦,是錯的,小偷盜竊,也是錯的,但對於塔利班智商的民族,用石頭擲死,砍掉一隻手,本身沒有錯,即使有點嚴厲,也是淫婦和小偷先錯。

香港做過英國的殖民地,香港人受過英式的文明教育,按道理,看問題應該貼近一點西方文明,而不是類似北韓政府和塔利班。但向一個說英文髒話、反對警方執法偏頗的女教師問罪,卻有北韓風格和塔利班色彩,因為中國人的情緒式思考,有三千年的歷史,這是他們的國情,英國的殖民地管治才一百五十多年,開化民智的時間不足。

所謂「女教師也有不對」,北韓的玄松月也有不對,阿富汗和沙地阿拉伯的淫婦小偷也有不對。亨廷頓的「文明衝突論」將人類的文化,分為三大板塊,十分正確。玄松月的行為,在西方,最多是麥當娜,她只是投錯了胎,佛家鼓勵人多做善事,以免來生投錯胎,就是如此道理。

 

【轉載自: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columnist/3530511/art/20130831/1840234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虹.(ゝ∀・)P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